校园文化成果

校园文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成果 > 正文

星火相传历六载 义务支教播大爱——安康学院星火支教队专项扶贫义教行动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秦巴腹地,在汉水之滨,有这样一所高校,艰苦创业、团结奉献;守正创新、追求卓越;有这样一群青年,勤奋刻苦,积极实践,以专业的知识和敬业的精神,致力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青少年的学业帮扶和兴趣培养,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断努力,为当地的教育发展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展现出了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就是安康学院星火支教队,一支值得为之点赞的的支教团队。

一、传承志愿精神 紧扣时代脉搏

安康学院星火支教队是安康学院团委指导,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的一支专注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爱心支教的一支志愿服务专项队伍。自2013年10月建队以来,开展了多项扶贫义教支教行动,不断传承和发扬“平等,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建队之初,支教队结合地方发展需要,以“关爱留守儿童,播撒爱心阳光”为信念,以“辅助学习、培养兴趣、协助动手、培育信心、畅通信息”为目标,以“志愿奉献、助力山区”为口号,积极深入贫困山区,通过日常授课、作业辅导、手工课程、体育实践等多形式开展志愿支教工作,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付出了大量辛勤的劳动。

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2017年开始,支教队紧扣时代脉搏,结合社会发展需求,逐渐将支教活动扩展到城市待改善社区及返乡教育扶贫行动中,为城区社区困难家庭青少年开展学业帮扶和兴趣指导,也有效引导了大学生为家乡做贡献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同时,支教队还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安康市志愿者团队故事报告会、安康市五四青年发展论坛、安康市半程马拉松、温暖包发放活动等多项志愿工作,联合安康市各公益组织在多所乡村小学开展防震减灾防溺水安全实践活动和文明乡村墙绘活动,为地方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二、脱贫攻坚青年志  爱心课堂助成长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勇于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多一份力量!自2013年成立以来,星火支教队先后帮助3000余名山区学生和残疾儿童,共与40余个支教点建立合作关系,截止2019年,星火支教队开展志愿支教服务总时长计20000余小时,共招募计1862余名支教老师。学校非常关心重视星火支教队的支教活动,安排专人负责支教队的日常管理和指导工作,团队教师均是在学校各师范类专业选拔的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优秀师范生,在留守儿童的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兴趣培养方面给与了卓有成效的指导帮助,先后联系帮扶安火爱心课堂、静宁服务社区、慧灵安康地区智障儿童服务站、安康市阳光学校、大同镇双竹村服务站等五个日常支教点,开展日常学业辅导、兴趣培养、亲情陪伴活动等,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长期坚持支教过程中,队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艰辛努力,收获了孩子们成长的喜悦;队员们也在支教道路上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本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在实践的大课堂中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脱贫攻坚贡献出青春力量。

三、团中央立项支持 童心港湾不孤单

2019年暑期,安康学院星火支教队申报建立童心港湾专项扶贫义教暑期班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铜川耀州区项目,该项目获团中央专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学校十分重视项目的开展,精心选派团队指导教师,严格选拔各师范类专业的20余名优秀师范生完成组队,校党委书记王国良教授带队前往支教点进行调研和指导。团队于2019年7月22日赴小丘镇朱村小学开展了为期20天的“童心港湾·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班”,陪伴当地留守儿童,并对他们进行了全面的学业辅导和兴趣培养。在支教的二十天里,团队成员与学生共同吃饭、共同午休、共同学习、共同参加课余活动,调动了学生兴趣的同时,更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队员们在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单纯快乐和童真;在校长领导身上,学到了优质的有效的管理方法;在纯朴的村民身上感受到了久违的热情与善良;从队员们自己身上,学到了艰苦奋斗、踏实肯干的精神。这些都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所有队员,成为他们心中最有价值和意义的财富。

四、星火支教成果丰  广泛关注获好评

星火支教队在长期的支教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孩子们成长的喜悦,也得到了上级组织和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好评。2014年星火支教队荣获陕西省大学生本专科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及优秀论文奖、安康市优秀志愿组织;2015年荣获陕西省最美优秀志愿者组织、安康市优秀志愿者组织、安康学院优秀实践成果单位二等奖;星火支教队在2016年“亲青益起温暖安康”青少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大赛中“留守儿童支教爱心课堂”项目荣获三等奖;安康学院星火支教队爱心小课堂、灯塔村周末短期支教项目荣获陕西高校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同年获得陕西省儿童保护发展突出贡献奖、陕西省最美青年志愿组织、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优秀团队奖、全国团中央未来网暑期三下乡优秀报道奖、壹基金温暖包发放先锋团队奖、安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最佳合作团队奖;2017年《浅谈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论文”;2018年荣获“第六届慈善文化进大学”暑期实践项目一等奖、在“共筑童梦、奉献青春”扶贫义务支教行动中荣获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自2013年成立以来,星火支教队通过长时间的志愿支教工作,在校内外取得了较大的影响力和较高的满意度,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反响,中省媒体、地方电视台、县区媒体和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先后对星火支教队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报道。

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继往开来勇担使命

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多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星火支教队在未来的日子里,也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扶贫号召,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团队成员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秉承支教队优良的工作作风,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把对社会的发展与自身的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在实践中充实精神生活、增长知识才干,将学校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下乡支教的过程中进行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提升能力,给予留守儿童关爱和帮助。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路还很漫长,而它教会支教队员们的积极向上、满怀热情、踏实肯干的精神品质,必定会在未来的每个时刻闪闪发光。

附件:1.安康学院星火支教队活动照片

          2.获奖情况照片

本成果荣获2019年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