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成果

校园文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成果 > 正文

陕南地域文化长廊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前 言

大学之大在于文化、在于底蕴。只有植入乡土乡情,才称得上文化根深、底蕴厚实。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要建立一所特色鲜明、文化底蕴厚重的地方大学,必须融入乡土,找寻文化之根,实现校地合作共赢。

地域文化孕育和滋养地方高校的办学特色,对地方高校的办学实践提供重要的精神指导和文化资源。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推动地域文化繁荣发展,是地方高校理应承担的办学使命。地方高校有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便利条件。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地方高校相比于部委高校面临更敏感的市场挑战。以服务地域文化建设为依托,争取地方支持,优化办学资源,已成为地方高校的发展共识。

安康学院是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地处秦巴山区,连接南北之地,地域文化样态丰富,民间文化资源富集。自二〇〇六年升本以来,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选择什么样的办学定位,决定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在深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语境中,在陕南奋力实现突破发展的历史征程中,地处陕南的安康学院坚持“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将自觉融入和服务陕南地域文化建设,积极搭建校地文化交流平台,依托陕南地域文化资源的开发研究获取地方支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策略选择。

2012年11月,经过三年的努力筹备,安康学院申报的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通过陕西省教育厅验收,获批立项建设。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吸纳陕南三市的研究人才,科学论证研究方向,实施重点项目协同攻关计划,在陕南民间文艺、旅游文化、地域历史、地方方言研究及县区旧志整理校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逐渐成为安康学院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核心平台、核心团队。

为整合、收集地情文献资源,提升校地合作的层次和质量,由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牵头,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安康学院图书馆、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汉滨区档案史志局共同发起,于二〇一三年六月签订了共建安康方志馆的合作协议。同年十月,馆成。安康方志馆馆址设在安康学院图书馆六楼,与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同楼办公,馆室面积近三百平方米。校地共建方志馆是安康文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亮点,为地方高校如何聚积社会资源发挥了示范作用。安康方志馆的建成,填补了安康市没有收集地情文献资料的专门机构的空白,也为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创造了新的机遇。

为充盈校园文化氛围,传导陕南自然人文魅力,帮助师生加深对陕南地域文化样态的感性认知,使在安康工作求学的一万两千余名师生在图书馆自修、借阅的过程中通过驻足观赏,把陕南的自然美、艺术美、民俗美装入心中,二〇一三年十一月,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安康方志馆共同建设“陕南地域文化长廊”,二〇一四年三月建成。

一、“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建设方案

“陕南地域文化长廊”位于安康学院图书馆六楼,空间面积400平方米。创意策划、展览布局及图文设计由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具体负责,安康学院图书馆和安康方志馆协同参与,用近半年时间完成建设。建成后的“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力求布局设计合理,地域元素丰富,视图效果良好,文化浸润功能突出。

二、“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展示内容

“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展示内容由四部分组成:一是以志鉴的形式介绍陕南三市的地理区位、区划沿革、人文脉运、资源分布、经济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二是以视图形式呈现陕南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布和陕南地域民俗景观;三是以实物的形式展示安康学院学人在陕南地域文化建设和研究中的成果;四是以艺术鉴赏的形式展示陕南书坛名家的书法作品。其中,陕南生产形态、民俗景观、文艺事象及安康学院陕南地域文化研究成果是展示的重点。

三、“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建设成效

建设“陕南地域文化长廊”,是建构陕南地域文化视觉标示体系的有益尝试,为提升安康学院校园文化品位、发挥大学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产生了积极作用。建成“陕南地域文化长廊”,既有助于师生加深对陕南历史人文、自然生态、民俗民情的认识,也有助于对外宣介安康学院在陕南地域文化建设中发挥的功能。

“陕南民俗文化长廊”已成为安康学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标示陕南地域文化精神和我校办学定位的重要人文景观。建成以来,“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其投射出的陕南文化的精气神和表现出的地域文化样态的剪裁技巧,受到了校内师生、各界来访人士的肯定和赞赏。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兄弟院校及安康市领导来安康学院调研指导期间,多次参观“陕南地域文化长廊”,认为“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囊括了陕南地域文化之精粹,体现了安康学院地方文化工作者的文化使命和情怀。

四、“陕南地域文化长廊”示范意义

“陕南地域文化”对具有代表性的陕南地域文化符码作了富有创造性的筛选和编排,是陕南三市高校中唯一一个以陕南地域文化为主题内容的高校校园人文景观。“陕南地域文化长廊”由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和安康方志馆合作共建,是地方文化事业部门与高校文化研究机构之间的互利合作的成功案例。建成后“陕南地域文化”长廊是公益性、开放式的校内人文景观,参观者主要为各界领导、文化学者、校内师生及校外民众。在校园日常学习中,通过参观“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引导师生了解陕南乃至汉水流域文化的渊源流变,激励师生关注并陕南地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有助于培养服务陕南地域文化建设的后备人才。

陕南地域文化建设事业离不开陕南本土文化工作者的埋头苦干、协力拼搏,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在陕南地域文化研究工作中的进步离不开各方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陕南地域文化长廊”建成一年多来,部分领导、专家及校内师生围绕陕南地域文化符码的筛选、展示次序的优化、空间布局的拓展、图文间的契合等,也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将积极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对“陕南地域文化长廊”的展示内容不断地进行充实和完善。

(本成果荣获2015年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