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成果

校园文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成果 > 正文

“艺术人生引领工程”——“温馨小站”“班级网站”铸就人生驿站,“感恩教育”“梦想教育”引领艺术人生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一)“艺术人生引领工程”工作目标

艺术类大学生相对于普通高校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的专业优势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文化最直接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校园文化建设必需的中坚力量。我们将通过艺术人生引领工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繁荣校园文化,进一步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能创造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精品力作;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风,塑造健康人格,实现健康成长。

(二)“艺术人生引领工程”工作思路

要实现这个目标具有挑战性,尤其是对于新建二本地方院校的艺术类大学生来说,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需要整体提升,如果仅仅依靠开展某一单项校园文化活动,参与面狭小,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力量薄弱,可持续影响力更是不足。通过分析研究,我们选取了现实环境中学生学习生活的宿舍,虚拟环境中学生接触最多的网络为教育载体,以最容易引起学生情感共鸣的感恩、青年人最爱畅谈的梦想为教育内容,打造融多种育人资源于一体的系统性、规范性、可视性、操作性强的“温馨小站、班级网站铸就人生驿站,感恩教育、梦想教育引领艺术人生”的艺术人生引领工程,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和感悟、锻炼和展示,加强思想引领,走稳艺术之路。

二、实践方法与过程

(一)小宿舍成就大梦想:“点缀温馨小站”宿舍文化建设

我们将学生宿舍定位为大学生“第三课堂”,它是第一课堂知识的固化阵地,是第二课堂活动的延伸场所,全力打造独特的宿舍文化。

1.制定规范公约,以制度促进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的基础阶段。制定了《艺术系宿舍文化建设实施办法》、《艺术系宿舍“星级”评比办法》等,每学期的初、中、末进行三次“宿舍文化”评比,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开展宿舍设计大赛,以艺术提升品位——宿舍文化建设的提升阶段。在每届新生宿舍开展宿舍装饰设计大赛,巩固前期成果。把宿舍交给学生,成为他们专业实践的平台。在宿舍设计大赛中,舍员共同参与、集思广益的设计,实现了学生审美情趣、合作精神、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的全面提升,从而打造艺术系独特的宿舍文化。

3.优化宿舍“软环境”,以活动构筑和谐——宿舍文化建设的深化阶段。宿舍“软环境”的建设贯穿于整个宿舍文化建设的始终,主要是对学生的政治信念、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精神面貌、心理健康、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具体措施有: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一对一”朋辈交流制度;开展宿舍读书活动;宿舍座谈会等,减少了学生上网玩游戏和进行低效能活动的时间,宿舍文化的品味在潜移默化之间逐步提升。

(二)我们的大学时代:班级博客建设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成为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工程。艺术系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方法、新载体,充分利用新兴网络媒介,建立班级博客,实现信息技术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新生入校后,各班团支部就建立班级博客,班级博客链接每一个同学的个人博客,以及校团委、系团总支、辅导员和专业老师,搭建学生思想交流、资源共享、互助互进的平台。班级网站有班级博文、班级活动、班级相册等多个的栏目。它就像班级的一本日记,记录着班级成长的历程,记录着同学们的作品展示,记录着对人生和未来的思考和师生之间深厚的友情。

班级博客的建设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适应了当代大学生“网络一代”的身份特征,从而凝聚了班级力量,延伸了校园文化触角、提升了学生的自我教育的主动性,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力达到可视化。

(三)爱的主题曲:感恩教育

感恩教育之“爱的主题曲”活动是艺术系多年来持续进行而且收效显著的一项教育活动。新形势下,艺术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当代大学生社会思潮,营造感恩教育环境,强化感恩意识,切实把感恩教育渗透到和谐校园的建设中。

1.“表达·爱”感恩家信撰写活动。引导学生用自己最真实的语言,给父母写一封信,表达最真挚的感情。同时,艺术系随信附上“致家长的一封信”、“贺卡式喜报”,进行沟通交流。

2.“懂得·爱”感恩祖国价值观教育活动。对获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进行“励志·博学·感恩·报国”的价值观专题教育。

3.“回报·爱”感恩校园美化活动。感恩学校培养,从点滴回报做起。号召和组织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自觉投身到建设校园、美化校园的活动中,自觉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保护美化校园环境。

4.“分享·爱”感恩社会阳光小学志愿者活动。阳光小学是一所特殊儿童学校,艺术的方式是能够到达这些孩子们心灵深处的最佳方式。艺术系阳光小学志愿者活动已经风雨无阻地进行了七年之久。每个星期天,孩子们和大学生一起画画,孩子的的画面越来越丰富、色彩越来越鲜艳,笑容也越来越灿烂,而我们的志愿者也从孩子们身上分享到助人的快乐,懂得了坚强和责任。

(四)梦想引领未来:梦想教育

梦想教育是我们理想信念教育的一个具体的体现,是学生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培养学生将自身的发展与祖国的兴衰联系在一起,在学习中坚定信仰、在活动中升华理想、在实践中履行责任。 

1.“追梦”主题教育——以学生思想引领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学生励志成才教育为内容,帮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2.“寻梦”主题教育——号召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投身班级、宿舍文化建设,发现职业兴趣、培养职业技能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梦想方向。

3.“筑梦”主题教育——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学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构筑“中国梦、安大梦、我的梦”。

三、取得的成效与经验

(一)艺术人生引领工程创新了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主渠道,为多种育人资源的整合与贯通构筑了平台。艺术系学生工作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班级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艺术人生引领工程构建“低重心”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效果显著。“艺术人生引领工程”自实施以来,学生在对新环境、新人际的适应性较往届学生显著增强,学生整体的自信心、独立性、自律性、专业素养等方面都有长足进步。

(三)艺术人生引领工程使艺术生的综合素质普遍增强,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彰显了大学文化,亮出新形象,社会反响强烈。艺术系师生先后参加“第十一届汉江龙舟文化节开幕式”、“安康市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晚会”等各类文化演出11场(次)。在安康市举办大型画展7场次、音乐教学汇报会9场次;在第23届“校园之春”陕西省大中学生文化艺术节陕西省大学生歌手大赛上,我校艺术系09级音乐学柳静同学荣获专业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12年承办和参演 “首届中国•南宫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承办和参演“旬阳中学建校70年庆典及文艺演出”等,都是我系发挥艺术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人文安康建设、服务地方文化繁荣的成功尝试,提高了地方节庆文化水平,也扩大了安康学院和艺术系的社会影响力,为更好的服务地方发展、融入地方文化繁荣奠定良好基础。

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艺术人生引领工程”在大学生思想引领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已然成为安康学院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我们坚信,随着“艺术人生引领工程”的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完善,在促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传承优秀思想文化、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都有着非凡意义。

(本成果荣获2013年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