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成果

校园文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成果 > 正文

“艺”起抗疫,“艺”齐筑梦——安康学院艺术专业合力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庚子年至,一场新冠肺炎刺破新春祥和,迅速笼罩中华大地。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精准施策,14亿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全国高校师生挺身而出,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众筑疫情防控的巍峨长城。在这个艰难时刻,安康学院艺术学院积极行动、发挥专长,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用艺术的魅力弘扬正气、凝聚力量、感染师生,成为校园抗疫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理念与思路

1.理念:“艺”抗疫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最严重的传染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对于高校而言,肩背着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巨大责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过程中,如何提取、挖掘和使用战“疫”中的教育素材,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直面的重大课题,也是立德树人的现实教育素材。

2.思路:一中心、二阵地、三队伍、四举措

自疫情发生以来,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秉持“笃学尚行、励志创新”的校训内涵,紧紧围绕“抗击疫情”一个中心,运用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发挥党政领导班子、专业教师、学生党团班级干部三支队伍,合力探索“‘艺’起力行映党旗”“‘艺’起挥毫践使命”“‘艺’起乐声唱初心”“‘艺’起送别勇担当”四种举措,凝聚抗疫正能量。

二、具体做法

(一)“艺”起力行映党旗,凝聚抗疫正能量

疫情期间,全院师生主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的各项部署,积极响应号召,理性发声应对疫情、并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为战“疫”贡献力量。

艺术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要求,借用“云端”过好组织生活。全院通过“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党日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学生学习就业等方面在线上线下组织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学生党支部召开“凝心聚力,‘艺’起抗疫”线上会议,学习《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重要文件。各团支部利用“青年大学习”进行网络主题团课学习,并借用“团小艺”微信公众号,策划“执笔战‘疫’”“跟着小艺拍视频”“小艺喊你学防控”等线上活动,引导师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辅导员、专业教师主动用抗疫素材,将思政之盐融入专业课、主题班会中。

与此同时,全院严守校园生命线,把师生健康安全置于首位。一是坚持三级疫情防控机制,落实每日健康打卡,通过采取“四落实”“三行两禁”管理模式、对特殊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等做好居家学习学生跟踪服务和返校复课毕业生校园管理;二是开展“云端教学”,推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做到“健康、教学一人都不掉队”,累计完成78门课程线上教学,11万人次学生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党旗辉映团旗红、青春建功正当时。通过学习,我院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学子投身家乡基层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王思途坚守在社区“党员先锋岗”100多个日夜,每日负责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以及发放宣传手册。他坚定地回答,“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必须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学生党员张海伦、张辉、法鑫、王稼祥、齐占全、李荣,青年团员张转云、孙梦芸、邓宇、杨彦、宋玉、马婉馨、王昕怡、王敏等也通过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家乡的安宁,努力当好基层防疫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

3CDF7 1669B
447E 3845

(二)“艺”起挥毫践使命,书画抗疫正能量

在与疫情的拼搏斗争中,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学院党总支“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作品征集活动,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书画抗疫正能量。

8AE47
8AE47 8AE47

美术学专业章长青教授挥毫泼墨,创作《中国智慧创造奇迹》,再现广大工人不畏困难,以“中国速度”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场景,展现了“沉默英雄”的无私奉献。孙海洋老师在朋友圈看到安康籍医护工作者奔赴抗疫前线,为病患细心治疗,随以象征新春吉祥的“红”为底色,绘制中国画《天使与疫情》,为广大美丽逆行者点赞加油。原春鸣、李卫东、徐鸿鸣等老师分别用油画、书法等形式抒发抗疫决心,全院美术专业学生纷纷贡献“艺技”之力,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医护工作者为素描蓝本,致敬白衣天使。

4A224 7BC0B3424B

我院师生的书画作品在安康本地引起巨大反响,陕南画院吴纯宝、周玉珍、樊光矢等多位艺术工作者也被吸引到本次网络作品创作中来,他们以书法、剪纸、素描、中国画等创作形式,与全院师生一道“艺”起颂英雄,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艺”起乐声唱初心,展示抗疫正能量

病疫虽冷酷,音乐尚温暖。专业教师发挥声乐专长,张慧、鄢志莉青年教师主动担当,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维稳之乱》《赞歌献给逆行者》两首抗疫歌曲的录制。两首歌曲凝重深沉、旋律简洁、扣人心弦、催人奋进,表达了对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武警官兵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崇高精神的赞美。

同时,我院教师也加强与其他学院合力创作。由文传学院雷升录教授作词,音乐专业雷音老师谱曲,肖剑老师伴奏,田川、张慧、鄢志莉、杜恩波四位老师演唱的原创歌曲《这个春天》历时两个月,分别在西安、安康和内蒙古通辽三地完成歌曲录制工作,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吴波老师制作MV,将歌曲视频化呈现在大家面前。该歌曲被省教育厅官网、官微展出后,受到社会热议转载,纷纷称赞。有网友感动留言:“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是光,他们是爱,他们才是我们永远的感动,是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和歌颂的真英雄。”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生,不仅出现在美术、音乐专业抗疫的制作幕后,也在第一时间通过海报、动漫形式发声呐喊。青年教师吴波、李秀春、刘婉怡、马武军、郭秀、张静、党中华教师用硬核海报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2018级新媒体方向居志强、李子晗二人,将白衣战士化身为抗击病毒恶魔的“超级英雄”,致敬不畏生死、不畏困难、不怕艰险的抗疫人员。2018级新媒体韩开心、吕清华、吴传杰以《最后的旋律》为题,透过疫情灾难反思人类和自然的关系,呼吁大家善待环境、珍视健康。

(四)“艺”起送别勇担当,网络传播正能量

疫情下的毕业季格外特殊。虽不似往昔“面对面”惜别,但为了让毕业生带着学校的美好祝福和期盼,南京、吴波、王兵、章骞、张静、刘婉毅六位教师分为三队,在短短十个昼夜加班加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天气热等困难,拍摄、剪辑全情制作高质量短片《回首》《寄语》《表白》《我们都是追梦人》等。通过视频,教师们谆谆教诲,学子们深深告白,演绎了离别的不舍与眷恋,传递了疫情背景下别样的告别、永恒的担当。大家热议纷纷,为青春点赞,为情谊感动。为了延续和传播这份珍贵,我校将视频以u盘形式和校徽一起,精心设计为毕业纪念礼物,留送给全校每一位毕业学子。

三、取得的成效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虽然在疫情面前,乐曲书画不会在物理层面起到实际作用,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它们成为了连接人与人情感的纽带,承载起创作者与听众对身处疫情之中人们的关怀,是安康学院艺术学院一千三百位师生借由艺术作品向外传播的温暖与能量。对于全院师生而言,也在助力抗疫过程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深切感悟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的伟大抗疫精神,感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散发的强大精神动力,感恩着家国同运、小我之于大我的非凡意义。

“艺”起抗疫、“艺”齐筑梦系列文化活动相关作品在学习强国、省教育厅、新浪、西部网等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为疫情笼罩的校园扫清阴霾,描绘了艺术画卷,凝聚了精气神,弘扬了正能量,传递了人间大爱,鼓励了师生斗志,真正起到了凝神聚力、宁心静气的作用,是消除恐慌、增强信心的重要精神食粮,学院也把抗疫作为提升专业素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阵地。

行有高度的事,塑有温度的人。在后疫情时代,我院将继续承载社会重托,在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承担好、履行好、培养好祖国的未来与希望!

(本成果荣获2020年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