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成果

校园文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成果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精神”之我“讲”你“学”

发布日期:2022-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前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讲好讲透革命精神,有助于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延安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师生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发挥教师和学生专业特长,以微视频为载体,成功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精神”之我“讲”你“学”微课堂系列宣讲活动。

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宣讲和学习延安精神,充分发挥出基层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和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青年团员的突击队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微课堂系列宣讲活动共10讲,视频首先在“安大dxxy”微信公众号推出,同时在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陕西省教育厅微博等校外媒体转载,获得了兄弟院校的关注,阅读量8746人次。

一、目标与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如何将“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工作落实见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深化“三全育人”,推进“五育并举”,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电信学院党总支以党建工作引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积极探索“党建+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微信、网页等融媒体平台,采取我“讲”你“学”微课堂形式,向全校师生开展“延安精神”宣讲。这一举措尝试建构起党建和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的创新教育模式,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落地生根;着力发挥课程思政的课外育人功能,将思政教育从第一课堂延伸到第二课堂,积极推动思政教育线下育人与网络育人相结合;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延安精神学习落地生根,自觉浸润师生心田,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化为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德树人的精神钙质,充分将思想政治教育之盐溶入立德树人之汤中。

二、启动、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充分讨论交流,确定宣讲内容

2020年6月,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结合电信学院教师和学生的专业特长,采取师生喜爱的方式宣传延安精神进行了充分讨论,结合实际制定了我“讲”你“学”“延安精神”——电信学院“延安精神”宣讲系列微视频策划方案。延安精神宣讲内容最终确定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延安精神及内涵、抗大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同志们的精神、张思德精神、延安劳模精神和党的七大精神等十讲。

(二)精心选拔队员,组建制作团队

通过考核,选拔出10名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宣讲人,同时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挑选10名学生担任视频拍摄和制作技术人员,数字媒体技术5位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团队全程指导拍摄制作过程。确立了每集视频宣讲团队由宣讲人、制作人、指导教师3人组成核心制作力量。党总支组织相关专家和教师对宣讲人和制作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和指导,以保证宣讲和制作团队的可持续建设和发展,推动宣讲活动的常态化开展。

(三)搜集整理资料,撰写内容文本

2020年7月,电信学院团总支筹备组建“延安精神线上学习团队”指导老师1名,学生5人,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团队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策划、搜集、筛选、分析、整理、修改等方式撰写“延安精神”内容文本初稿,先后经历了“收集暑期社会实践资料→整理归类资料→撰写文字稿本初稿→指导教师一审→补充修改完善①→指导教师二审→补充修改完善②→党总支书记终审→宣讲稿本定稿”等过程,为后期制作延安精神视频打下基础。

(四)细化拍摄流程,形成视频初稿

宣讲视频在制作过程中,通过前期的大量准备,根据前期调研以及实际的安排进行了剧本以及分镜头的思考;在选择人物、景物的拍摄上,从视频拍摄的大部分创作理论和影视拍摄技巧入手,并对镜头的选择方式进行了大量实践操作;在后期剪辑方面,运用剪辑软件对所拍摄的镜头进行片段分割,保留需要的部分,细节处理、音效视效的结合,以及后期画面特效场景的细腻化处理、字幕的添加,最终形成视频初稿。

(五)精心打磨视频,形成视频终稿

围绕如何把握宣讲内容的高度,讲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重要论述的精髓;如何精确把握延安精神的内涵,选取适当的历史资料来展示讲解;如何准确展现出延安精神的内涵,通过宣讲者的视角,在有限的时间内用精准的镜头语言来为内容服务等重点,指导教师指明方向、指出问题,宣讲团队成员多次碰撞、琢磨反思、总结不足、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接地气且受大学生欢迎,广大青年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的宣讲视频。

(六)融媒体平台发布,宣传入脑人心

自2020年12月起,先后在“安大dxxy”微信公众号发布10期宣讲视频:

主题 视频网址
第1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 https://mp.weixin.qq.com/s/4mYt7hXGsnS78ns3noCjnQ
第2讲:延安精神及内涵 https://mp.weixin.qq.com/s/0Ao_fr-HlHXNWKfP2SDf2Q
第3讲:抗大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0Ao_fr-HlHXNWKfP2SDf2Q
第4讲:白求恩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ga93UOJXWzk0roYsUZKqBQ
第5讲:延安整风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DJPsxb1cY4HasM3p2EzvZA
第6讲:南泥湾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LpQXpChxahMJmDYLe-OFXg
第7讲:延安同志们的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izNQn7VE0EB8Q-zTVztr5w
第8讲:张思德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XmZ4k1yhK7wmZ--SDt82OA
第9讲:延安劳模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aSo18dgjb2YvZ9eagqAGyw
第10讲:党的七大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vpioOFgAXl5PbdO0f8Subw

同时,向陕西省教育厅报送6期“我”讲“你”学专题栏目,采用率达到100%,受到网编室编辑、网友、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打造“党建+人才培养”教育阵地,党建领航凝聚育人合力

(一)强化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夯实育人基础

电信学院教工一、二和学生一、二党支部书记均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副教授教师或辅导员担任,达到了“双带头人”标准。教师通过一对一指导学生,和学生党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倾听学生党员心声,密切了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之间的关系;搭建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互帮互助平台,有效改善师生沟通交流的机制。

(二)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管理育人

依托微信、微博、网页等融媒体平台,10名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用他们独特的视角,流畅的语言,以贴近历史、贴近师生、贴近现实的方式,让党的政策理论“声入人心”,使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落地生根,切实增强了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和育人导向。

(三)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协同育人

坚持党建带团建,推进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努力实现班级团支部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建立党组织指导团组织,团组织带领学生组织建设、指导学生活动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作用,采取“一带一”的模式,通过指导和带领青年学生参加党的理论视频制作活动,向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升华爱国情怀。

(四)有效发挥课程思政的课外延伸功能,拓展育人途径

有效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教师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宣讲学习和视频制作全过程,将思政教育从第一课堂延伸到第二课堂,通过红色资源调查、党建主题视频制作等针对性活动筑牢思想根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思政教育线下育人与网络育人相融合,创新育人模式

充分利用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活动等线下平台和“安大dxxy”微信公众号、QQ群等线上平台,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九一八事变”“烈士纪念日”等重大历史事件和特殊节日,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等方式,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

(本成果荣获2021年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