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形象标识

学校形象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形象标识 > 正文

学校校训

发布日期:2020-10-14 作者: 来源: 点击:

笃学 尚行 砺志 创新

阐释:《论语·子张》篇有“博学而笃志”句,借其意而用之,化为“笃学”、“砺志”作为我校校训的主旨,以切合我校实际。

“笃学” 我校是新建教学型本科院校,学风、教风建设处在转型时期,学生素质、师资队伍、管理服务水平都有待提高,故而以“笃学”倡导师生袪除浮躁之气,杜绝急功近利的思想,坚定踏实、专心致志地追求知识、追求真理。

“尚行” 意在期望我校师生注重实践、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躬行践履”,走与工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成长之路,炼就“服务基础教育、服务区域经济,服务 ‘三农’”的能力。

“砺志” 是从我校地处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偏远山区的实际出发,期望我校师生持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信念,立志,明志,砺志,勇敢面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树立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与富强家乡的责任感。

“创新” 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内驱力,培育创新精神,是新时期大学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倡导师生解放思想,继往开来,养成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与时俱进的品格。

我校校训“笃学 尚行 砺志 创新”的整体意蕴在于倡导专心好学的品格和注重实践的价值取向,鼓励师生树立以学成才的志向和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引导师生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坚持志存高远的人生抱负与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