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成果

校园文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成果 > 正文

实施“12345工程” 加强学生艺术技能培养——安康学院教育科学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之一,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育科学系党总支,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以抓好学生党建工作为核心,以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先进性为目标,以第二课堂各类艺术培训、艺术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方式,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通过“一个重点、两个建设、三个培养、四大活动、五项技能” 全方位实施“12345工程”,使第一课堂学生所学知识在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中广泛应用,积极探索艺术技能与校园文化、社会服务、创业就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社会评价。

一、目标与思路

实施“12345”工程,是教育科学系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而实施的艺术技能强化战略,其中包含了公共艺术教育的诸多内容,也是学生参加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应用的必要途径。作为院系基层党建和学生管理工作,一是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核心作用、引领作用,以活动为载体,在各项活动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的内容和形式;二是把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作为第一课堂艺术技能延续和补充,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的技能技巧有机会在第二课堂得到展示和提高;三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三培养”为切入点,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培养应用型人才,使校园文化活动在学生参与面有广度、宣传思想有深度,艺术技能有高度。

围绕“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办学方向,教育科学系党总支,以打造“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按照“课堂内外结合、专家技能讲座、师生共同参与、拓宽艺术素养、带动校园文化、服务社会应用”的思路,实施“12345工程”,使我系学生在提升自身艺术素养和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一个重点”: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我系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根据不同阶段、时期和学生群体特点,集中开展教育工作,树立典型、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在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我系组织学生举办了“教育科学系庆十八大暨单项艺术技能展示晚会”,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党中央的重大事件;结合五联共建活动,我们和机关六支部带领学生赴旬阳卷烟厂和陕西省交建集团安川分公司进行“共享文化阳光送文化进企业”活动;新生报到期间,针对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开展了“教育科学系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展示”大型展板制作活动,使新生进校后树立正确的专业观念。我们在日常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充分调动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在班级、学生会、团总支各个学生团队中,采用文体活动、班会团日、演讲辩论、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


2.“两支队伍”:我们为了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成立了由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组成的“校园文化展板、舞台制作服务队”和“校园文化演出服务队”。校园文化展板、舞台制作服务队共有学生40余人,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先后根据阶段性工作,承担了我系、外系、学院以及社会各阶层的文化宣传展板制作工作,经过几年的培养,学生在校园文化展板制作中,技术娴熟,功底过硬,能承接大型展板的设计制作工作。其中学风建设漫画展、校园海报设计展览、冯浩杰事迹展览、教育科学系版画作品展、2011迎新生版画展、与新校区同行大型展览、长兴幼儿园环境创设大型墙绘设计制作;在舞台制作方面,进行每年一度的迎新生晚会、毕业晚会、元旦晚会舞台设计、道具制作工作,积极参与安康学院2011“四季飞歌”歌舞晚会舞台设计制作、安康学院2012元旦“音乐会”舞台设计制作、2012首届南宫山旅游文化节舞台设计制作等活动,做出了优异成绩,受到校领导、全体师生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校园文化演出服务队由1、2、3年级舞蹈基础较好的100余名男女学生组成。四年来,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参加了我系毕业晚会、迎新生晚会、元旦晚会、送文化进企业演出活动和学院组织的“四季飞歌”、安康市“岚皋首届旅游文化节”等大型演出活动屡建战功,在校园文化这块阵地上,学生通过各种文艺演出锻炼了自己,练就了过硬的艺术技能,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3.“三个培养”:

(1)艺术技能分层培养

我系党总支在对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中,以访谈、班会、活动等形式,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艺术素养的调查研究发现,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学生在美术和音乐技能的素养方面偏差较大,存在三个明显差异:第一,本科专业学生艺术技能因考前艺术技能学习程度的不同,形成校园文化应用的水平参差不齐;第二,学前教育本科学生属于全国招生,不同地方的学生对技能掌握的差异较大;第三,专科学生属于文史类招生,基本是零艺术基础,和本科学生差异较大。基于三个差异,我们成立了“学生艺术素质测试小组”,对新生进行了艺术技能的全方位测试,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层次,在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中,由地方知名艺术家、我校艺术教师组成的学生技能训练教师团队,进行“结对子”“一帮一”活动,经过一学期的训练和引导,在第二课堂分层模式的实践中,艺术技能零基础的学生,通过技能课程考核,艺术技能较强的学生的到了提升,在校园黑板报、展板制作、元旦晚会等校园文化活动中,积极参与,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和我系学风建设。

(2)艺术技能分类培养

①专业类别区分:以学生特长为依据,形成美术、音乐专业技能学习两条线,在基础技能课学习的基础上,制定美术特长和音乐特长的分类培养计划,以美术或音乐专业学习作为技能学习的主攻目标,以校园文化中各项文体活动实训平台,形成“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②能力类别区分:在校园文化活动和第二课堂中,把专业能力较强的学生分别划分到各个学习小组,对艺术技能零基础的本专科学生,逐个制定个人艺术技能学习方案,以询问兴趣点、引导培养点、确定突破点等形式进行第二课堂授课,实施强强联手辅导、强弱结合提高、名人专题讲座、小组技能活动、个别辅导等形式,全方位培养艺术技能最基本的动手能力和校园文化应用能力,增强技能学习的信心,提高技能技巧。

(3)艺术技能分阶段培养

为了最大化的发挥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我们的具体对策是:大一加强基础技能、大二强化全面技能、大三注重一专多能、大四体现技能应用。体现厚基础、宽技能、强选项、重应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4.“四大活动”:围绕我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视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度。以迎新晚会、毕业晚会、技能实训室、大型展板制作为载体,通过活动提高我系学生在文艺表演、舞美制作、综合能力等方面的艺术才艺,为学生提供专业技能学习与培训的平台。针对这一目标,创设了“版画”“书法”“雕塑”“国画”“陶艺”技能实训室,邀请西安美院雕塑系、版画系教授及安康市书法、国画名家李剑平、张枫、申小荣等为学生开展技能讲座和技能培训,学生受益面广、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性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3年 “绚丽年华第六届全国美育工作成果展”上,成芊、周慧等十二名同学分别获得“学生组作品一、二、三等奖”;彭芳、徐子晴等六名学生在“2013年陕西省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中获第二、三名;安康学院第四届健美操比赛上我系健美操队获的一等奖和三等奖。

5.“五项技能”:《国家教育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广阔的发展平台。我系现有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学生800余名,在常规教学中,注重学生课堂技能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在安康市建立了多个实习实训基地。党总支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学前教育专业中举办每年一度的五项技能大赛,是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应用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充分掌握幼儿教师的专业技能,全面提高综合艺术素质的重要受手段,旨在强技能、重应用、树标杆,推动学风建设。

三、工作成效及经验

在大赛组织过程中,我系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运行方案,以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艺术技能综合比赛。以钢琴演奏、儿童舞蹈、儿童故事、儿童歌曲和绘画作为最基本的比赛内容,历经一月之久,初赛、复赛17场次,为了迎接此次比赛,参赛同学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准备,刻苦练习,极大地推动了我系的学风建设。参加决赛的彭芳等10名同学,经过初赛、复赛两个阶段,从800余人中脱颖而出走入决赛现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实施“12345工程”,培养了全面发展的学生

通过“12345工程”的全方位实施,一是有效的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培养了正确的审美观,激发了学生艺术技能的学习的兴趣和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热情,使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激发对美的热爱与追求,进而内化为一种美的意识,使其道德、情操、精神得到升华。二是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不仅帮助大学生获得了艺术知识,还通过艺术实践激发起了学生的人文意识、参与意识和创新意识,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启迪了学生的心智,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观察力和创造力。三是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参与过程中,发挥师范性“一专多能”的特点,有效提高了学生艺术素养的全面提高,为今后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实施“12345工程”,推进了“五室二房”实训平台的建设

教科系党总支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师资优势、技能优势、设施优势、人才优势、为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广阔的平台。吸取并借鉴了工作坊制和其他先进的教学经验设立了实验室制,在第二课堂设立了“五室二房”艺术技能综合训练平台,加强学生艺术技能的普及教育和选项提高。“五室”主要提高学生的美术应用技能为目标,以社会实践和应用为宗旨,全方位、多渠道的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从2010年开始,版画艺术实训室、书法篆刻艺术实训室、国画艺术实训室、泥塑艺术实训室、陶艺实训室在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培训学生1000余人,创作版画作品600余件、国画书法作品300余件、陶艺泥塑作品300余件。

在“二房”建设中,琴房和舞蹈房成为我系音乐技能训练的练兵场,每年一度的迎新生晚会、毕业晚会、元旦晚会成为我系的特色活动,丰富多彩的下元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自我展示的平台,学生经过轻纺和舞蹈房的技能技巧训练,技能提高很快,参加了我校“四季飞歌”大型歌舞晚会、南宫山旅游文化节以及每年一度的龙舟节等大型演出。彭芳、徐子晴等六名学生在“2013年陕西省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中获第二、三名;健美操队在安康学院第四届健美操比赛上获一等奖。

3.实施“12345工程”,强化了“三服务”的办学方向

遵循我校“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办学方向,承办了由安康市文联、市美协主办的“2012.安康版画展”“安康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展示美术作品展览”“安康市‘创新.探索.传承’喜迎十八大科技与文化结合美术作品展览”“2012安康市少儿美术作品展览”“安康学院2014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大型展览5次,在承办的同时,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创作国画、版画、儿童画、泥塑、手工制作作品300余件,获一、二、三等奖共计50余件。重视人才培养,及时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展览。参加陕西省美协举办的版画展览入选作品7件、参加了“备战十二届全国美展安康美术作品展”,入选版画作品10件;编印了学生优秀版画作品《黑白木刻集》,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兴趣。在服务基础教育方面,我们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学生100余人,在长兴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幼儿园室外环境创设活动,室外墙体绘画600平方,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4.实施“12345工程”,提升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

通过实施“12345工程”,教育科学系学生在艺术技能、审美能力和文化艺术修养显著提升。在我校2014合格本科评建过程中,根据党委宣传部关于院系环境文化建设的总体安排,我们组织学生绘制国画作品60余件、版画作品40余件,装饰美化了一号教学楼,形成了高雅、温馨的教学环境;结合技能教学的特点,组织学生120余人进行了拼贴装饰画、手工制作、泥塑作品的制作,购置学生作品展示柜14个,陈列、展示了学生的艺术作品,使校园文化建设向较高的水平发展。

四、工作经验

1.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实施“12345工程”,形成了共同担当文化责任、共同参与校园文化、共同打造文化精品、共享校园文化成果的可喜局面。

2.以全面的实践平台锤炼学生、以优秀艺术作品美化育人环境,以素质提高扩大社会影响力。

3.坚持第一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以第一课堂理论教学为指导,紧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开展公共艺术素养培养的大规模艺术技能实战训练。加强了版画、书法、泥塑、国画、舞蹈、钢琴等技能教室的硬件建设,促进学生第二课堂的实际操作和广泛应用。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建立了畅通的社会应用渠道和良好的就业前景,体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应用和创新,呈现校园文化建设的时代感。

(本成果荣获2014年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